2016 / 5 / 20

最能打動人心的真實人生

 

作者:奇美醫院 放射診斷科 張恩凡 醫師

 

 

IRAM_20160515_388

 

 

身旁的人一直推坑

 

因為男朋友(奇美醫院 內科部 陳鋭溢 醫師)早就奉獻過新思惟幣,接受邪教 新思惟的薰陶,對新思惟一直推崇有加,常鼓吹我入邪教 上個新思惟的課程,體驗看看其中奧妙。

 

但新思惟對我而言,好像鄉下小孩對都市的憧憬。去過的人回來氣質都不一樣了,開口閉口的是那兒的繁華精彩,是不是該去一趟呢?嗯……旅費那麼貴(上課要一個新思惟幣……)還是算了吧。

 

有一天,一直在 follow 新思惟的男朋友,興高采烈地跟我提到年會的事情。一半的新思惟幣,就可以見到這麼多的傑出校友(而且不用一直交作業),抱持著體驗看看的心情就報名了。

 

 

課前感受到新思惟的用心

 

開始的前幾天,接受到新思惟的提醒信,點進去的連結發現年會的「設計概念」與「課前問答」,可以感覺到新思惟的用心,但是龐大的內容我只有在開講前看了大略,覺得心虛。真正開始時聽到蔡校長年會的創始概念時,真的很佩服,自己有能力發光發熱後,也不忘留舞台給後面的人百花齊放。

 

 

短暫的演講,深刻的感動。

 

而 21 位演講者在簡短的時間內,表達自己的主題,不論是台風、口條、簡報風格(明顯新思惟風)、笑點的插入、帶動人心的內容,猶如綻放在夜空中的煙火,瞬間就結束了,但帶給人的衝擊還在心中餘波盪漾。

 

 

砥礪人心的故事

 

蔡昇翰醫師的玩具攝影,讓買玩具成了順理成章的事, 讓人發現原來興趣也可以藉由這樣子的巧思跟創意,呈現出打動人心的意象。

 

李郁璇老師的教育方式,讓人發現小孩子不是無知不懂事,只要好好帶領他們,小孩子反而可以想的更多、更深。想想自己小時候,只能聽著早已選邊站的老師們說著另一黨的壞話,都不知道自己的看法是什麼,覺得有點悲哀。

 

王姿文醫師可以感覺得出來她是書蟲一枚,可惜我不是 XD 共鳴方面比較少,倒是對投影片中的合體字圖形字感到頗有興趣 XD

 

劉信良醫師的講題是我最感興趣的了(沒辦法女生都是愛美的)。因為我以前也是個吃很多又不愛運動的胖子,那時候的樣子真是死都不想再變回去,但是減肥運動常常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培養微小習慣,食人間煙火,這樣才有辦法瘦一輩子而不是一下子。不過重要的是要多看成功的例子砥礪自己啦 XD

 

 

說不出的感動與故事

 

黃柏誠醫師是讓我最驚豔的一位講者,整個演說行雲流水,讓人很順暢的聽完還捨不得結束。準備與細節的實踐一覽無遺,看到得獎的製圖原稿到成品切換了十幾次(應該有吧?)的過程,有種說不出的感動。成功,絕對不是一蹴可幾的。

 

翁仕明講師的成就讓人佩服不已(但如果我是他老婆可能會想殺了他 XD)。但願我也能好好長眼,打破僵化的腦袋,學會表達,找到自己的 novelty。

 

王冠欽醫師的旅遊與現實的對照,讓人無限唏噓想搬出台灣。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遊也是開眼界很好的方式(可以理直氣壯的去玩耍 XD)。

 

翁子傑醫師的故事讓人心中一酸,我覺得這種鬼門關前走一遭的事,不是當事人絕對沒有辦法體會糾結的心情,但聽完之後會更珍惜自己的生活與親人。

 

 

逆境中學會做自己

 

陳田育醫師真的有夠了不起,一年六次評鑑!想到就心裡發寒,還賠上右手腕真是不值得啊!(對不起我只膚淺的只記得這些)。

 

陳畊仲醫師,不好意思我真的不知道他在 TEDxTaipei 的演說(好啦如果有人說他不知道王力宏,不知道布萊德彼特,不知道蔡依林……我不會白他眼了)。當別人對你有期待,反而會為了別人的看法而侷限自己,做自己,很難,但也才是最快樂、最舒服的。

 

聽莊介森醫師對於大家都不願意做的實驗動物中心主任,可以做到在逆境中走出一片天,也許以後我對工作上的抱怨會少一些,更心甘情願去做(會嗎 XD)。

 

蘇百川醫師讓我學到掌握小孩就掌握大人的錢包 崎嶇的道路往往通向璀璨的前途,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人。

 

陳建志執行總監的分享,這個領域實在不是我熟悉的領域,沒什麼共鳴。對於陳志金主任能那麼快集滿人按讚感到佩服,平常就要好好經營自己的粉絲群啊(完全搞錯重點)!

 

(橙編按:陳志金主任真的很厲害,這種臨時出現的機會,其實很考驗一個人的系統性思考,從理解目標、制訂策略、精準執行、平時累積,都很重要。得獎發文請見此,瞬間收集超過 500 個讚!)

 

曾秉濤醫師的心路歷程讓我心有戚戚焉,我超討厭在人面前講話,小時候媽媽訓練我演講是個痛苦的回憶,但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啊!

 

 

靠智慧擠出時間,找到生活平衡。

 

鄭伃書醫師演講的風格感覺得出來是外科人,充滿霸氣!何佳蓉醫師真是閃到爆炸,面臨困境能有另一半最強力的後盾,是多幸福的事。高仁心博士讓人知道時間就像乳溝 牙膏,用力擠還是擠得出來,善用每個零碎時間。陳文惠醫師我覺得太了不起了,三代同堂的職業婦女。楊為傑醫師教養小孩的方式值得學習。

 

陳苡揚跟陳毓容夫妻可以在辛苦的生活下,一起彼此扶持度過,覺得既羨慕又佩服。這個部分可以感受到結婚有小孩後,找到工作與家庭的平衡點需要智慧(尤其對女性而言)。不同的真實人生實例最能打動人心。

 

選擇、取捨,要很有勇氣去實踐。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