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齊聚各方好手,創造更高價值。

 

作者:高醫附院 麻醉科 邱柏鈞 醫師

 

 

01_Innovarad_Chiupc

 

 

小意外仍不破壞參加盛會的心情

 

一腳踏進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地下一樓,新思惟的工作人員互相說了一句:「邱醫師來了!」立馬迎上,遞給我會議資料。

 
我心想:「拜李河泉老師 《超級領導力》課程之賜,現在辦活動,工作人員要認得所有與會成員,已經變成必要條件了嗎?」(大驚之餘,也辛苦的現場工作人員了。)

 

我當下的心情當然因為工作人員這樣的舉動,變得非常開心;但,接下來卻馬上沉到了谷底……「邱醫師,您太太撥電話來說,你的手機放在飯店廁所忘了帶。」

 

天啊!昨晚還特地把手機充滿電,每次參加新思惟,都有好多高含金量的投影片需要靠照相記錄,而且,沒有帶手機,就沒辦法參加「製圖大賽」了啊!事以至此,沒辦法了,只好改變心境,抱著來「享受一場盛會」的心情,用心體會講者們想要傳達的精華。

 

PS.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有一個超體貼的老婆,她說她趕緊聯絡想辦法讓我知道手機放在飯店,是怕我以為掉在路上,太緊張而沒辦法專心聽課。

 

 

能站上新思惟講台,絕不是泛泛之輩。

 

中場休息時,在廁所遇到火星爺爺,他問我:「你今天有上台講嗎?」還鼓勵我將來一定要主動報名,他會幫我。

 

非常感謝火星爺爺這麼看得起我,雖然我在專業上一直持續努力,但還沒有信心我講這些人家會想聽?身為後輩的我們,其實真的常常能感受到長輩的一句話對我們的影響會有多大!

 

我常常跟太太討論:「如果只能交給小孩一項特質或能力,你希望那是什麼?」我們目前共同的答案是:「成為一個別人想教的人!」

 

回想人生奮鬥的歷程,大部分,都不是靠著自己的聰明或遠見所做的選擇,常是「老闆的逼迫」、「長輩適時的開導或經驗傳授」、「關鍵時刻,朋友的鼓勵」,然後,才能夠有一點點突破,或是成就。

 

將來的政經、社會、商業環境勢必繼續改變,沒有任何一門技術不需要與時俱進,但「人家」幫你一把,絕對可以縮短非常多的摸索試誤期。

 

 

在虛擬相識、在實體協作

 

這次的年會主題,比較沒有硬知識,多了很多柔性的議題,還有自我實現的故事。而年會與新思惟其他工作坊最大的不同是:大家更像是來交朋友的!很多人互贈小紀念品,互相留下聯絡資訊,討論將來進一步的合作。我自己也「認親」了好幾位臉書上的臉友。

 
我們這一代正躬逢著一個嶄新的時代,一個虛擬與現實結合的時代,大家可以在虛擬的世界裡相識,在實體的世界裡協作,一朵朵燦爛的花朵,就在這個資源豐富的花園裡,綻放!

 

 

02_Chiupc

 

 

參加過幾次新思惟工作坊及大活動,深深覺得有些人講話就是好聽,咬字清晰、語調、速度都掌握得非常好。很好奇:這些人有特別練習過嗎?為什麼男生說起話來洋洋盈耳,讓人家感到非常溫暖?女生說起話來婉轉悠揚,讓人沉醉於她們的故事?

 

好吧!透露一下,我六月報了一場課程,就是教這個。還沒去上,不知道可以得到什麼,就先不廣告!到時候有感動,再發心得文。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