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3

我唯一不想妥協的,是前進。

 

作者:《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工作人員 陳冠廷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KT_IRAM_20160515_023

 

 

「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並不是要找到一個完美的解法,而是為未來尋找可能的方向。」蔡校長在曲終之前如是說。

 

 

掙扎與困惑

 

其實自己前陣子一直在漩渦裡打轉,對於未來的迷惘:懷疑自己是不是樹大招風,是不是沒有累積足夠的核心專業,就張揚過市?交了女友以後,對於成家與否,以及應運而生的經濟壓力令人糾結,本來就屈指可數的下班時段不斷壓縮,重要的獨處思考、工作時間幾乎完結。

 

偏偏我還是什麼都想要:想要念書、想要開刀、想要寫 paper、想要學理財、想要有養分的課外書、想要無腦的電影美劇、想要陪女友、想要陪家人、想要獨處……。什麼都想要,其實什麼都做不好。蠟燭多頭燒的自己,三個月內兩次感冒、一次流感、一次腸胃炎。學長說我總是很累,女友說我越來越不快樂,校長說我才氣收斂(笑)

 

幸運的是,這些結在最近正慢慢的被解開。女友找我長談,逼著我剖析自己的困惑和疑慮、現實的折衝和妥協,我只記得自己脫口而出:「我唯一不想妥協的,是前進。知道為什麼有人說新思惟是邪教了吧,這句話根本直逼南無阿彌陀佛。

 

七分肯定,三分困惑。是日,我不帶目標的、幾乎是機械式的坐進了新思惟的講堂。

 

 

成長的過程,就是取捨的過程。

 

從小好強。這大概是身為醫師的通病吧,總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好像只要夠聰明夠努力,一定可以有個辦法,兼顧事業、家庭和生活的平衡,而且在每一個項目都拿滿分。這是錯的,尤其近來自己藉由身體力行而深入泥淖。那別人怎麼做呢?

 

掙扎、衝突、取捨、溝通、愛,這些元素在年會的故事裡反覆上演,可貴在這些不是虛構的故事,而是無比動人的真實(這也是為什麼台上台下會哭成一團吧)。原來,掙扎與取捨是人生必然的過程,重要的是自己絕對不願放棄的核心是什麼?取捨,然後專注前進,只有自己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唯一不妥協的,就是前進。再唸一次,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讓自己更寬廣。

 

其實楊斯棓醫師很久以前就說過這個概念,真正的強者不會藏私,而且會大方的分享所知所學,分享舞台,讓所有人一起前進。這才是最有效率的成長方式。

 

分享,貫串了年會的整個主軸。蔡校長搭建了年會的舞台,再瀟灑地讓了出來。陳畊仲醫師從耀眼的聚光燈中走下,用溫度去激勵更多人分享。莊介森醫師將無人聞問的動物中心開放,讓更多人一起進入這個平台來成長與獲利。

 

黃柏誠醫師、蘇百川醫師……那些我所獨門持有的秘訣、甚至是我賴以為生的技巧,都在這個年會被分享出來了。有為者亦若是,強者亦若是。小說故事裡總是說著某某地方匯聚天地靈氣,草木於此生而有靈,走獸於此渡化飛昇。新思惟的場域好像很容易給人這樣的感覺,浸淫其中則濁氣盡吐,一納天地精華。

 

但事實上,年會結束之後,自己並不會就此脫離了那些現實的牽牽絆絆。不同的是,對於自己未來的描繪,卻更加清晰了。學會取捨、堅持前進,望著別人走過蔭谷,希望有朝一日能換我上去,分享,屬於我的故事。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