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3

雞蛋花的芬芳

 

作者:台北榮總 麻醉部 鄭宏煒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gHW

 

 

死亡其實離我們很近

 

之前,在臉書上看到陳志金主任的宣傳,側面得到子傑的訊息。身為好久不見的老同學,更能體會其實死亡離我們很近,至少比自己想像的都近。曾幾何時,我們從一人飽,全家飽的輕狂少年,慢慢的成家,有了妻子、孩子、第二個孩子。

 

幾年過去,轉眼間我們成了一家之主,肩上有責任,膝下有笑聲。子傑擁有粗曠的外表、留著小平頭,略微沙啞的嗓音,娓娓道來,當時病發,腦中只有一片空白的交代遺言,在加護病房失去不能自主行動的不便,不捨家中的小朋友,只交代轉告:「等雞蛋花開,爸爸就會回來看你了」;家中的長輩,面對自己病情束手無策,只能早晚拿著一柱清香,虔誠的祈禱神蹟。

 

靜靜的聽著,卻也默默流著淚,眼前一片模糊,連拿著手機照相的時機都抓不準。身為父母的人兒呀,只能在雞蛋花下啜泣。謝謝子傑從生死邊緣走回來的分享,真的要愛家人,也不要忘記愛錢,記得要幫自己愛的人減少經濟負擔。每個孩子心中都有自己的雞蛋花,願永遠芬芳。

 

 

覺醒,從小朋友做起。

 

郁璇老師的演講,真的讓人驚艷,也讓人驚嘆原來現在的國小生可以想這麼多!只要我們願意帶他們看、讓他們說、給他們做,我們可以看到更多小朋友的世界。從國王的新衣這樣家喻戶曉的童話裡,可以萃取出多種不同面向的概念,講國王、講大臣、講小孩子。

 

用故事來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不預設立場的引導小朋友,有耐心的講小朋友說話,這全都是說來容易,做起來困難的。身為父母的人兒呀,其實還有很多的課題要學習,郁璇老師的作法,為我們指出可行的方向,希望我們能夠和孩子們共同快樂長大。

 

 

成功的人生,背後總有缺憾。

 

最後一個段落,真的讓人對這次的年會大會的用心讚賞有加,大大補足以往新思惟論壇只談人前風光,不談人後唏噓的缺憾。女性為主的講者,從專業到夢想,從生活到教養,從醫療到家庭,多面向的說明夢想、專業、與家庭間無盡的取捨與選擇。

 

楊為傑醫師談著孩子的教養,陳苡揚與陳毓容醫師夫妻檔,談著醫療與家庭的掙扎與衝突,對我而言,在在充滿強烈的既視感,一幕幕那麼相似的場景,一直從腦海中浮現出來,有心酸、有不捨、有歡笑、有落淚,但其實更多的是同理心。

 

原來不是只有我們這樣子,大家都是這樣子走過來的。托爾斯泰的名著《安娜・卡列妮娜》當中,開場白寫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身為父母的人兒呀,希望踏過了取捨掙扎的幽谷,為自己的家人們走向幸福的坦途。

 

 

多元年會、明年還要再繼續!

 

這次新思惟年會的內容,內容不單聚焦在醫療專業,更充滿了人味。蔡昇翰學長的輕大叔玩具分享,應該會讓 playmobil 的年度業績成長 5% 吧(笑)。翁仕明醫師頂著發表過頂尖期刊 Science 的光環,卻願意為家人待在醫藥品查驗中心,也讓人感動。

 

劉信良醫師的最後一次減重,真的讓人很有動力,也要來 FIT 一下。新思惟不一樣的年會,真的帶給我們完全不一樣的思考,希望明年繼續有,年年繼續有!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