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透過故事,我們可以經歷無數的人生。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陳昭賢 醫師

 

 

01_IRAM_20160515_288

 

 

今天,我們分享著故事。

 

起初,看著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同事,也報名參加了新思維的年會,我仍然遲疑著。這次的活動,和往常的活動不同:沒有明確的主題,你無法期待上完就會做簡報、會寫論文、架設部落格,或是聽完會讓你在跨界、創業……等方面有所啟發。

 

2016 年會有 20 個不同的主題,但我無法想像經過了這一天,我會有什麼不同,因此我遲疑著。直到聽說火星爺爺,也要來參加這次的年會,我才知道我想來聽故事,來聽 20 個不同的人,說他們的故事。

 

 

故事蘊含改變的力量

 

故事通常蘊含著改變,沒有改變的敘事只是狀態的描述,而沒辦法成為一個故事。有一些故事,透過講者的經歷、登到山頂看到的風景,告訴我們一些不知道的事情、讓我們嘗試用不同的視角,來看或許已經知道的事情,試圖讓聽故事的人發生改變。

 

我喜歡昇翰醫師的故事,試著用玩具的視角看世界,可以透過照片和幾個文字,說一個故事、感染別人;也喜歡郁璇老師的故事,若是好好引導,給小朋友一個舞台,他們甚至比大人還會思考、更能提出已經陷在框框中的我們沒能說出的道理。

 

另外一些故事,敘述著故事主角的改變:初始的狀態,因為某個事件或是行動的觸發,導致反轉的狀態;若是主角引起了聽眾的共鳴,聽眾就會把它當作是自己的故事、親身經歷。

 

聽了文惠醫師的故事,讓我相當感動:她透過轉念,讓一度卡住的生活繼續前進、也修復和公婆的關係。同樣的過去與環境,但是認知上的改變,卻能改變現在與未來。

 

 

困境彰顯故事的張力

 

故事的基本結構,敘述著故事主角遭遇困境、試圖解決的行動、與達到目標的過程。

 

在「專業成長的故事」中,描述著在身為醫護人員常會遇到的阻礙或是困境,評鑑、行政職、不善交際……等,這些似曾相識的場面,大家常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是換一種態度,這何嘗不是一個機會。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們,一樣的開場、不一樣的行動,塑造了不同的結局與故事。

 

但是那些不是醫護背景的朋友,是否可以理解、感受到這些困境的困難?透過共鳴,感同身受?但是更多的困境,不只是一個障礙、有著正確的解法,而是一個兩難的局面、關係著不同的抉擇。

 

在最後「我們以為很難的事」中,有好多的故事,主角試圖在工作、家庭、與生活中試圖取捨、在夢想與現實中試圖權衡。當主角身陷越來越難以忍受的情境、兩難的困境之中,聽眾彷彿也能感受到空氣中的窒息感,這讓故事充滿張力。還好主角終能走出困境、以喜劇收場,讓我們屏住的氣息能夠舒緩。

 

今天是豐盛的一天,7 個小時就聽了 20 個故事、體驗了 20 次的改變。一個人只有一輩子可以活,但是透過故事,我們可以經歷無數的人生。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