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改變。跟著講者,一起向前。

 

作者:工研院 固態光源機械技術部 蔣志宏 工程師

 

 

01_innovarad_CHChiang_IRAM_20160515_662

 

 

終於踏入新思惟

 

其實加入新思惟的社團許久,也已經認識蔡校長 2 年多的時間,從羅輯思維開始跟校長有聯繫。之後看到許多在新思惟上課分享出來的簡報,個個都是神等級的簡報,心中有衝動想去新思惟上課,但好像都是醫學簡報居多,所以這個念就都懸在那…..

 

(仁編按:其實簡報課程,我們也有針對社會各界專業人士打造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不管是科技、資訊、工程、教育、金融、行政、主管,都適合。歡迎先閱讀前幾梯次的學員心得,參考看看。)

 

 

02_CHChiang

 

 

最近加入工研院團隊,聊天過程得知,老闆要上台當講者,聽到當下真的非常激動!不過票早就賣光了,激動個屁。但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半夜看到林醫師再度轉讓票,我二話不說馬上聯絡。買!

 

當天蔡校長的引言,開始一天的演講,中間有個「製圖大賽」在 2 點半前截止,必須要專心聽講還要做報告,我也有做。

 

現在,就依當天印象最深刻的演講,簡單分享介紹:

 

 

專心成長、用心分享

 

首先,被喜歡玩具和拍照的輕大叔蔡昇翰的萌攻擊,玩具的角度攝影和簡單的簡報、幫助聽眾無限的想像。大叔說:人類記憶的行李箱很小,要一直拍一直拍最後編織成一個一個的故事,故事永遠會發生在一瞬間。

 

下一位講者,是一位不太乖的李郁璇老師,用說故事的方式,探討怎樣跟兒童講政治,用故事去說明問題或想讓孩子懂的概念。

 

王姿文用 7 個月讀了 96 本書,用超連結變成超大的資料庫,最後建構知識體系。演講最後則提到,如何用有趣(漫畫、戲劇、經典、大神常談論的事情)X有料(自己的想法)X有種,讓自己注意力更集中,因為注意力,是未來最有價值的資源。

 

劉信良用簡單縮寫,轉換成自己想表達的故事:「要瘦一輩子不只一下子,因為不食人間煙火的減重,都經不起人間煙火的考驗。」他給大家的建議迷你習慣四步驟:

 

  1. 設立簡單到爆的目標
  2. 想提醒自己這個目標的東西
  3. 想獎勵
  4. 用工具記錄。

 

黃柏誠是位白面書生,也是不折不扣的細節王,從演講前一天看場地、再到台上走走,專注細節近乎苛求!努力提前準備,用科學化的方法做事,可重複、可預測,讓變數風險降到最低,盡人事聽天命。

 

翁仕明,「好奇心殺死貓,但殺不死你」,就是這份信念,讓他可以登上世界頂級期刊 Science 。專注、保有好奇心,絕對可以更完美!

 

 

正念思考、科學化解決

 

王冠欽 3 個月,留職停薪去中南美洲,看看當地的風俗民情,再看到我們還在講古老的「四小龍」攀關係,還在對韓國說三道四的時候,我們,已經離失敗的國家不遠了,而結尾,則拋出了我們有成為成功國家的條件,來勉勵在場的每一個人。

 

翁子傑,天主透過三次生病的試煉,讓他了解到原來人的尊嚴不是那麼重要,與家人的相處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負擔變輕了、責任更重了。

 

陳建志,從工研院到創業的過程,而創業的尋求合作的發表,運用了工研院既有的報告方式,搭配新思惟的課程,改變了簡報及表達的方式,也讓產品發表變得更簡單。

 

鄭伃書的「女力時代:白色巨塔裡堅毅的溫柔」,透過職場內男女比例的改變,以及分析各種歧視用語,引導聽眾反思自己的言行與思考。最後,鼓勵在場所有人,做想做的事、該做的事,並且無所畏懼。

 

高仁心用科學的方法:觀察、問題、目標、實驗、結果、結論,提升生活品質。整場演講甚至可以用這句話貫穿,「時間就像牙膏一樣,你以為沒有了,擠擠還是有的。」

 

 

誠實面對自己

 

陳文惠用自身的實際例子告訴我們,接受幫助,不是無能,而是換個方式去表達你的想法,不傷人。有衝突才是人生,你可以選擇衝突的結果,是圓滿還是遺憾終身。

 

楊為傑先用「小孩不睡覺,讓人死翹翹」與聽眾產生共鳴,接著一一拆解教養小孩的各種誤區,最後以「人生豐盛難忘的不是景點,而是伴侶」,述說與伴侶一起建立一個完整的家。

 

陳毓容、陳苡揚:關於人生,我可以做任何事,但不是每件事,忠於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別人期待的人生。

 

 

這天,快速成長。

 

從開始的蔡校長自己舉辦活動的心路歷程,「萬一沒人來投稿,怎麽辦?」、「萬一沒有人想報名,怎麽辦?」接下來用四大主題、21 大天王,來開啟一整天的活動。在活動中,看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努力爭取自己的人生。活動的最後,用  Apple TV 64G 當作獎勵。

 

講著們,幽默的談論嚴肅的事情,不打混戰、專心成長、用心分享、正念思考、科學化解決,最後誠實面對自己,放下自我執念,跟著講者的節奏,一起旋轉、一起勇往向前。

 

如果要我推薦朋友快速成長的話,新思惟是最好的選擇!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