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一群熱愛學習、自我提升的新思惟之友

 

作者:成大醫院 放射腫瘤部 詹凱翔 醫師

 
 

01_Innovarad

 

 

一直以來被教導的事

 

即使時代變遷,醫界仍是師徒制,前輩們以身教、言教,讓後進知道該怎麼做、要朝哪個方向前進,而師長的教導,也建構出我們看待醫療的眼界。

 

然而,健保的施行、社會經濟的醫療、升等的門檻等,使得我們這代人面臨前輩也難以想像的光景。一方面了解前輩的時代也有艱困與辛苦,但另一方面,也隱約覺得,面對這個新時代,需要新的生存方式。

 

 

新時代需要新英雄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它的英雄。而這個時代,人人都可以是英雄,也都不是英雄。網路時代,每個人擁有更多話語權,容易突然爆紅;然而,話語權的提升,並不能解釋,為何新思惟能將很多人洗腦 從虛擬端引到現實端,進而出席年會,不會萬人響應,一人出席

 

我想,劉信良醫師在演講中提到「新思惟之友有個共通點,是熱愛學習」。就我認為,根本是學習狂才對。這項特質,才是真正將這群人聚在一起,並藉由網路不斷傳教 擴大。

 

而經過兩年多的傳教 合作、教導之下,著實讓更多新思惟之友,藉由這樣的方式變得更好、更強大。於是,是蔡校長認為,是時候為這些 InnovaRader 搭建一個舞台了。

 

 

講者與時代的互動,值得深思。

 

這次年會的主軸是「分享」,新思惟廣發英雄帖、招募新英雄,選擇將舞台以最有彈性的方式呈現,讓各路英雄有最大發揮空間。而各講者精銳盡出,一口氣分享 20 則衰運悲慘 精采絕倫的故事。

 

通常,故事是感性的,參雜許多情感在裡面,或許有些微調。這常常讓我這種 A 型、專業型個性的人,聽來會有點不過癮。因為,我們總是希望聽完演講後,可以整理出「重點」,也希望這些「重點」將來會成為自己成功的關鍵。然而,這些故事最後,只能得到一些很柔性的概念。

 

這讓我想到羅胖講過一段話:「讀傳記,不是看這個人有什麼特質才會成功,而是要看他與當時那個時代的互動」。的確,若是我們來看這 20 個故事中,講者本身與他的世界的互動,然後不斷反問自己:「如果是你自己,你會怎麼做?」這就相當有意思。

 

 

熱愛學習、自我提升的精神

 

年會之後,說得到什麼東西、學到什麼新觀念,似乎很難歸納出一個結論。可是,我發現我在面對工作、同事、家人的時候,有時候會閃出一個念頭「如果是 ○○○ 講者,他 / 她會怎麼做?」而這樣的思考,對於我來說,將有機會產生出另一個更不會搞砸 更好的想法。

 

此外,這次年會得獎作品中,黃琬茹醫師的作品實在令人驚訝,更讓我驚豔的是,學姊結合網路活動,深化與講者的連結。如同蔡校長所提到的「這個行為本身,就很符合新思惟年會的精神」。

 

我想,這種互動正是新思惟團隊所追求的,期望更多人能加入新思惟之友的同溫層中,進而針對個人更有興趣的部分,加入次同溫層的互動社群中。

 

新思惟目前逐漸壯大,難免會吸引許多「關愛的眼神」。不可諱言,它的確幫助許多朋友在各種領域上有所突破。當然,許多優秀的朋友即使沒參加新思惟的活動,本來就相當厲害。不管如何,新思惟代表著一種「熱愛學習、自我提升」的精神,而具備有這樣精神的人,不管是不是新思惟之友,我想他都會是各領域的優秀人才。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