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準備自己、與人分享、發光發熱。

 

作者:微笑角即興劇團 王家齊 即興導演

 

 

01_innovarad_CCWang_IRAM_20160515_600

 

 

走入新思惟ㄋ一ㄢˊㄏㄨㄟˋ的契機

 

記得年會開放徵稿時,人還在清邁渡假。眼見截止期限一天一天逼近,各種驚人的自薦文章湧入,最後趕在期限前,用平板電腦一個字、一個字打完了這篇投稿(出國不帶筆電工作是個好習慣!)。

 

那時,我在文章裡寫「……29 歲的我,階段性地完成了『野地出走』的任務。」沒想到,年會來的時候,已經正式 30 歲了!感覺這次年會投稿,就像是自己的 30歲禮物。是一場回顧,一份祝福,也是一個心中的里程碑。

 

 

02_CCWang

 

 

眾神人的嗜好、生活與掙扎

 

這次年會的四個主題,對我來說,正好分成了上、下午截然不同的氣氛。

 

上午,是神人們的興趣與經驗分享大會,一次看盡了每個人的思考與眉角,配上令人笑聲不斷的梗與圖。節奏輕快,像是甜點般可口。

 

中午前的最後一個分享,是翁子傑醫師對死亡這件事的回顧。這讓一早很嗨的節奏緩了下來,也讓我有許多感觸。之前有機會在輔大醫學系的生死學,分享戲劇活動,透過角色與情境貼近生死這兩個經驗,卻總有許多不確定,「到底還需要什麼,才能真正學習生死呢?」

 

聽完翁醫師的分享,我好像瞭解了。能夠教導生命的,是另一個生命。這場分享,似乎也預告了,接下來,會逐漸讓我們走進每個人的生命樣貌。

 

下午,圍繞著醫學工作與家庭的抉擇。就像校長與許多講者說的,這些生命的片段並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每個故事都傳達了它的真誠,即使受限時間只能一兩句話帶過,依然可以感受其背後的重量。

 

特別讓我觸動的,是陳畊仲醫師的分享。剛加入新思惟社群沒多久的我,知道陳醫師,是因為他在截止期限前發的自薦文,剛看到這篇文章時很緊張,覺得相較之下,自己的文章超弱的,於是被激勵到生出了一篇我的自薦文 XD。

 

年會當天,聽見陳醫師分享他爆紅之後的反思,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許多故事與反思,我覺得這些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在眾人面前說的,陳醫師時而搞笑時而感性的緩緩道出,讓我感受到他與觀眾的真誠連結。

 

 

創造舞台:準備自己、與人分享、發光發熱

 

 

03_CCWang

 

 

我很喜歡校長說,這次的年會,是「建構一個系統,讓所有人都有機會站上舞台。」過去參加小班工作坊時,雖然也可以從社團看到大家的作品,或著聽見新思惟之友們談論哪個哪個神人的傳奇。但真正有了一個舞台,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明星,接受觀眾的掌聲,是一個很棒的能量交換。

 

經營微笑角即興劇團到現在,我們也一直在為工作坊的學員搭一個即興劇的舞台,無論是想上台當演員、想突破自己的舒適圈,還是想過過不一樣的生活。

 

有了舞台,讓每個人都能準備自己、與人分享、發光發熱。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