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21 位講者的生命故事

 

作者:高雄榮總 放射線部 王俊傑 醫師

 

 

01_innovarad_ccwang_IRAM_20160515_974

 

 

先說結論

 

新思惟年會,希望能一直辦下去!

 

多面向的講者,超高水準的簡報的技巧,最重要的是每個演講者都是講述自己充滿生命的故事,配合策展人蔡校長,天衣無縫的主持人和引言人,一天下來,有形無形的收穫,真的大於之前參加過的各個新思惟論壇(之前的論壇已經遠勝於一般的年會了)。

 

以下的心得,希望能夠給各個講者參考,我是一個默默的潛水者。

 

 

給充滿活力的玩具人──蔡昇翰主任

 

從小,一路是照者父母的路走到醫學這條路,其實玩具離我好遙遠,連樂高也是長大以後才知道,更沒有摩比人跟其他玩具了,所以玩具微簡報,讓我眼界大開。原來透過玩具可以表達的東西如此之深且廣,猶如打開了一道新奇的世界,會後覺得躍躍欲試,希望以後能夠透過玩具教育小孩,效果一定加倍啊!

 

不曉得如果初級入門要如何選擇呢?

 

(橙編按:作為被推坑的早期受害者,分享一些心得 XD 首先,從逛百貨公司玩具部開始,摩比人可以在百貨買,但樂高網路上會有便宜頗多的賣家。可以從一盒中小型的樂高與中小型的摩比人玩具開始,選個最喜歡的有趣主題,像我們是英雄內戰樂高跟海盜摩比人,看你跟孩子共同喜歡那個,然後再繼續投資 XD)

 

 

給可愛優秀的李郁璇老師

 

郁璇老師是高雄的老師,其實我也住在高雄呢!女兒今年就要上小學,其實平常也是很調皮,光國文、英文、數學教她就很累了,幾乎很少跟她講政治。

 

可是郁璇老師能夠配合繪本,跟孩子講政治,啟發兒童的好奇心,訓練判斷能力,光是講政治就可以那麼生動,想必其他小學教材就更不用說了,讓我又對學校的教育又燃起了一些希望。

 

「先問感覺,再問解決。」我懂了!

 

 

給閱讀才女──王姿文醫師

 

其實從小到大,慚愧的是除了教科書外,其他書籍的閱讀實在少得可憐。

 

原來要從有興趣的主題開始,透過大量的閱讀、理解,才能從中吸收知識,進一步越讀越快。雖然這一年來才比較有涉獵各類書籍,至少晚讀不如不讀,希望能夠慢慢跟上妳的腳步!

 

 

給減肥達人──劉信良醫師

 

你的故事實在有夠勵志。

 

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減重更是第一步,夫妻倆一起運動更是令人羨慕。畢竟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和家人走得更長久,一起完成更多事情。沒有健康,一切都免談。劉醫師的從小事做起,運用到各個方面都適用,除了每天小量運動,也可以每天小量閱讀、小量練習英文、小量練習微簡報,各個道理都是殊途同歸啊,我也要想辦法去運動了!

 

 

給得獎王──黃柏誠醫師

 

上一次《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就見識到了黃醫師追求完美的一面,從事前簡報的不斷更新,到當天還先去台上模擬演講(得獎?),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對每一件事都專注完美,難怪獎一直得一直得。

 

對每一件該做的事何嘗不是如此,做好自己本份,再加一點點努力,不論是好缺還是屎缺,結果通常都是圓滿的,我也要向黃醫師看齊。

 

 

給頂尖期刊達人──翁仕明醫師

 

身為跟蔡校長同科的醫師,光 Radiology 期刊(6 分)刊登,就已經讓人覺得遙不可及了,而翁醫師刊登的 Science 頂尖期刊(33 分)更是讓人佩服。

 

其實一再強調的就是 novelty,我的感想是,與一些優秀的神人一起交流,不論是同業或非同業,都能夠慢慢培養敏感的觀察力,也許就能發現下一個 Google 或 Facebook 了 XD

 

 

給旅遊達人──王冠欽醫師

 

王醫師臉書其實我觀察很久了,一方面我對能夠到處自助旅行的人很羨慕,也很佩服,王醫師在年會中,不是只有分享旅遊的體驗而已,更能從別的國家反思我們自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旅行其實跟讀書同等重要,從中覺醒,更能夠吸取別國的經驗,改變自己的國家。

 

 

給重生過的翁子傑醫師

 

翁醫師的演講,是我在年會上唯一落淚的一段,其實醫生雖然用盡心力的照顧病人,卻往往不懂得照顧自己,現今的醫療環境,過勞時有所聞,而就算不過勞,也有可能突發事件,最放心不下的其實是家人。

 

把握當下,好好地對待自己的身體,也是給家人最好的禮物。

 

 

給積極奮鬥的陳田育醫師

 

陳醫師多采多姿的總醫師生活,把屎缺工作直接進化成成長的養分,讓人由衷地佩服。

 

尤其談到醫療品管的部分,我剛好也正在參與醫療部裡的品管圈活動,剛替部裡得到醫院名次,正要代表醫院參加南區大賽及另一個品管比賽,也許能跟陳醫師切磋品管圈的得獎秘訣。

 

 

給 TEDxTaipei 達人陳畊仲醫師

 

雖然 TED 也是我這半年來才積極去看的,可是面對上台,其實並不是有十分的信心,從 TED看到陳醫師關心醫療現況,積極地去爭取上台的機會,並且利用舞台讓全國知道醫療環境的崩壞情形,進而一砲而紅。

 

而陳醫師講述的,是從站上舞台上,一度迷失,後來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的故事,其實精進的人時時檢討著自己,才能更加精進。

 

成功的人比我們更努力,我現在先朝著爆紅之路邁進吧 XD

 

 

給做什麼像什麼的莊介森醫師

 

之前的《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就見識過莊醫師演講的風采了,經由年會分享另外一個故事,讓我更進一步了解,莊醫師如何把一個屎缺變成一個讓自己和別人發揮的舞台。

 

這完全符合新思惟的精神,成就他人,同時也成就自己,在職場工作、家庭生活,或者平常生活,都可以用這樣的精神來過精采的每一天。

 

 

給兒童的舒眠魔法師──蘇百川執行長

 

蘇醫師把兒童麻醉做到這麼專門,讓人印象深刻,掌握較少人參與的利基市場,秉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信念,逐步把兒童舒眠做到第一。

 

其實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何嘗不是如此,只要專心努力地做,成功就離你不遠。學長當天還穿了訢辰的制服,給人的親切感又更上一層樓,現在高雄也有訢辰的分部,以後兒童牙科鎮靜,首選訢辰啊!

 

 

給工研院創業人──陳建志博士

 

陳博士從工研院獲獎達人變身為創業人,從提計畫,解決問題(原來我會過敏),到後來新創產品。

 

雖然 RD 與醫療本業本來不太相關,但近來熱門的空汙問題 PM2.5,確實讓每個人擔心,而新研發出來輕巧的空氣清淨機,隨時都可以帶著走,確實有打中我的心,家裡雖然有一台空氣清淨機,但也只能在家裡某一處用,不方便,我相信台灣製造,品質保證,一定會大賣的!

 

 

給樂觀開朗的「宅男」──曾秉濤醫師

 

在之前的《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就見識到了曾醫師的風采。年會發表,風采依舊,而且梗也有更新。

 

其實曾醫師的故事讓我感覺到,一個宅男的成長故事。某一部分我也是有點宅男傾向,參加了新思惟,眼界也因此大開,至於成就,還在努力當中,成績還沒有曾醫師那麼好呢!共勉之!

 

 

給女力覺醒的鄭伃書醫師

 

女力時代與家庭生活,這一部分,是我覺得收穫最多的部分,一方面可以體會到演講當事人內心的故事,一方面又覺得自己也有經歷或遇到相似的部分,正所謂的心有同感吧!

 

鄭醫師的演講感染力在之前的《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已經見識到了(忽然發現,好幾個都是醫學演講工作坊的同學 ^^)(橙編按:是啊,明年年會俊傑一定要來投稿喔!XD),以原力覺醒的女主角 Rey 相比於鄭醫師,正是恰如其分。鄭醫師從生理、外部,及環境來探討現代女性的角色,雖然女性角色在現代社會已經愈來愈吃重,但許多的觀念還需要慢慢的導正,就算在自己的家庭中,也還不離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這讓我再度省思自己及另一半的角色。

 

 

給追求夢想成功的何佳蓉醫師

 

何醫師中段的音樂口白讓人印象深刻,配合骨科魂的演出,真是閃閃發光!

 

每個人都有夢想,而相愛的兩人其實彼此成就,是最好的結果。也許我太太為了我,本身也放棄了一些事情,我也一直在尋找彼此生活的平衡點!

 

怎麼說服太太來參加新思惟呢?

 

 

給科學生活的高仁心博士

 

高博士利用科學過生活,不但兼顧工作,家庭,還寫出精采的部落格,這種認真過每一天的生活態度,我如果能夠從中學習,增進效率,就能有更完善、更美好的生活。

 

以科學做旅行,每天只有擠出時間來一點一滴地規畫,慢慢地就能有一段自己安排的美好旅程,希望我也能用這種科學方法來過生活。

 

 

給身兼數職的陳文惠醫師

 

相對於孫醫師,我更佩服的是陳文惠醫師,雖然現今這個女力時代的覺醒,但許多父權觀念還在慢慢更改,陳醫師能夠不論在工作、媳婦、母親、太太,都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中間也經過了許多努力,其中遇到的一些問題,都讓我心有同感。

 

也許換個角度思考,得到的結果就會大不相同,我跟另一半也還需要一段時間來共同努力。

 

 

給白袍旅人──楊為傑醫師

 

在課前問答就把握機會問了楊醫師,也得到了滿意的答覆。楊醫師在年會上的分享也讓人印家深刻,有了小孩之後,從剛開始的照顧、教養問題、求學問題,都會一個一個的遇到。

 

家裡雖然只有一個女兒,真的有獨生女的那種嬌氣,凡事以自己為重,雖然我們已經嘗試著要修正她的觀念,但是可能之前對女兒太好,或是她的個性使然,也還在努力學習當中,希望兒女不要走自己以前教條式教育的路,能夠自發性學習當然最好,也許有問題可以再請教楊醫師。

 

另外,自助旅行,經過了 Snoopy 王醫師、高仁心博士,以及楊醫師年會的鼓勵,也許可以從比較熟悉的國家「日本」嘗試看看。

 

 

給神仙夫妻檔──陳苡揚醫師、陳毓容醫師

 

最後的壓軸,果然是內心共鳴最多的。

 

工作、家庭、生活一直是很難的平衡,二個臨床醫師夫妻會遇到的問題,一個醫師、一個老師也會遇到。雖然我是放射科醫師,也還是要值臨床班,有時候半夜急診病人消化道出血,需要做血管栓塞,就要從家裡趕到醫院,如果是接近早上,就直接再繼續隔日的上班了,這時,就要請另一半負責小孩的起床、早餐、接送,這就是家庭與工作間的衝突。

 

所以說,當遇到衝突時,彼此是成全犧牲嗎?還是要全力支持另一半的夢想?還是互相感覺委屈、互相毀滅,我也一直還在尋找最好的答案。

 

彼此的原生家庭不同、生長環境不同、讀書環境不同,其實現在最大的不同,一個有來新思惟,一個沒有來 XD

 

我希望能慢慢改變自己原來較消極的生活態度,積極地面對人生。

 

在臉書上,雖然只是當個潛水者,偶而還是要浮出水面,閱讀大家分享的心得筆記,心態本身也有很大的改變,我很喜歡這樣的改變。最後以「忠於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別人期待的人生」的這句話來勉勵自己。

 

PS1:《少,但是更好》,這本書我有讀過,是一本好書,也嘗試著努力去做。

PS2:《你遇見的,都是貴人》,這本書我沒有 XD

 

 

最後的最後

 

最後,謝謝新思惟,如果沒有蔡校長提供這個舞台,我就看不到 21 個精采講者的生命故事。滿滿的故事,滿滿的收穫。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