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0

期待更完美的新思惟年會

 

作者:國泰醫院 內科 李治中 醫師

 

 

IRAM_20160515_275

 

 

這是新思惟很特別的一次活動。

 

報名前因著新思惟的口碑,匆匆瀏覽,有了一個內容很豐富的印象,也就趕緊報名了。帶著想大開眼界的心情,第三度來到熟悉的地點。

 

 

引人感動、引人啟發

 

講玩具攝影的蔡昇翰醫師,能在一個小領域(於我是小領域啦,於他人可能不是)玩得這樣有聲有色,或許賺不了錢,或許他人覺得無聊,甚至路拍時會被認為是怪大叔什麼的,但能在人生各種時期,以及各種情緒起伏時,給人陪伴和慰藉,這是我心中理想的興趣典型。

 

李郁璇老師的演講,滿是教學的彭湃熱情。有條理、有方法,而不是憑感覺做事情。不禁覺得,如果自己的小孩,甚至是自己,能夠遇到這樣的老師,是不是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而有更多這樣的老師,是不是台灣將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

 

劉信良醫師的演講滿有趣的。有個問題或者說意見想提出。劉醫師在類比新思惟之友與欲健身減重的人時,表列了許多相近之處,我也都同意,然而一個關鍵的小小不同之處,我以為,追求卓越、追求不斷的自我進步,很可能多數人都是,至少以馬斯洛的金字塔來看該當如此。

 

至於減重,記得醫學上有個說法,一個人胖瘦如何,老早寫在基因上,透過瘦素等達成平衡,所以生來就胖的人要減肥,該是違逆生物本性的,或許與恢復到大學時候體重的劉醫師情形不太相同。

 

 

等待時間讓故事發酵

 

第二階段的講者,私以為水準一致,有些是很有趣,很動人的故事,一時或許無法說自己從中學到什麼可以奉行的真理,但隨著時間過去,想是會發酵會沉澱的。

 

十分鐘的演講有些讓人意猶未盡,然而有些又覺得太多了些。

 

講閱讀的,憑良心說,不知所云。

 

爆紅之後的反思,先不談爆紅如何定義,這段反思比較適合放在講者心裡吧?有些體悟對本人很重要,但並不適合講出來。

 

另一半是醫生,自己是牙醫而想開自己的診所,此稱為追求夢想,侃侃而談過程中的不順,我聽起來卻覺得只是一帆風順的人生中的一點小波折,且口吻太刻意了,此非新思惟朗讀比賽。

 

用科學方法來規劃旅遊個人以為並無可觀之處。

 

陳文惠醫師掏心拿出自己的人生故事,不能說我沒有被打動,也不該批評什麼的,但最後實在不該安上老套的結語。多說故事,少發議論,我以為這樣是比較好的。

 

其中幾位,呃,是來推銷產品的嗎?餘不一一列舉。

 

 

繁花盛開,或是浮光掠影。

 

一人十分鐘,好處是繁花盛開,萬花筒一般有各類瑰麗景色,卻也容易流於浮光掠影,緊張或者沒有內容,或者有內容但沒有亮點的,也就整個壞掉了。

 

投影片大概是講者各自準備,沒有讓新思惟團隊先看過吧!隨意舉例,翁醫師的第一張投影片,那配色就完全不行,不信可以找出來看。

 

整體而言,如果今天是免費的公益演講,我給九十分,如果是半價入場,我給七十分。

 

距離完美的一次年會或許還有一段距離,卻也不是絕沒有收穫,除了上述種種,也讓人更深刻地體認到新思惟其他課程的可貴之處。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