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24

對新思惟活動有信心,但希望再更好。

 

作者:匿名

 

 

01_IRAM_20160515_646

 

 

坦白說,當初看到新思惟年會開放報名時,心中不免有一些小小的猶豫,新思惟之前的活動,不管是小班工作坊或是大班論壇大多有著明確的主題,但這一次的年會所謂的「百花齊放」式的各個小題目,實在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不過所謂限量是不等人的,抱持著對過往活動的信心,信用卡還是很快的就給他刷下去了。

 

 

雖然豐富,啟發有限。

 

第一個 session「我們很想學會的事」,我想是全天下來每個子題相關性最低的部份,雖然說講者講的,都是他們最專業的部份,但是由於時間的限制,每個主題都只能點到為止,然後又換下一個八竿子打不著邊的主題,所以也沒有辦法藉由不同的講者分工來增加深度。就好像看一場煙火施放一樣,整個 session 聽下來雖然豐富,實際上學到的東西或給人的啟發有限。

 

 

簡報不及格,但震撼一點也不會少。

 

第二個 session「我們以為很遠的事」,一樣有以上的問題,不過此 session 的亮點應該就是翁子傑醫師分享鬼門關前走一遭的故事,這是我全天下來第一個感動的點,雖然翁醫師的 PPT 若以校長的標準來看,應該是處於不及格的階段 XD 但是故事本身帶給人的震撼卻是一點也沒有少。

 

當然這樣特別的經驗不是每個人都有,但我想翁醫師很聰明的用所有的時間,把一個故事講好講滿,縱使沒有花俏的技巧或圖片,他真摯的情感,自然讓聽者印象深刻且感動不已。

 

 

突破內、外在限制,破繭而出。

 

第三個階段「我們覺得很賽的事、專業成長的故事」這應該是我覺得最有共鳴的一個 session,雖然每個人的故事還是長的不太一樣,我到覺得這幾個故事背後的精神是一樣的,這些不同領域的講者分享了他們在生命的不同階段,突破外在或是內在限制,破繭而出的故事。(也或許是,我現在也正處於常常要被迫接受很多賽事的階段,所以其實聽起來自然很有共鳴。)

 

 

令人十二萬分敬佩的勇者們

 

第四個階段「我們以為很難的事」,有好幾位女醫師分享他們如何在家庭和公婆的夾縫中發展自己的專業,雖然說這些對我來說,是人生下一個階段才會遇到的事,但從之前朋友或前輩們的經驗,我知道能夠和公婆同住,再加上負責教養三個小孩簡直就是比連續 QOD 值班還要可怕的一件事。

 

而這些 (挪抬)令人尊敬的勇者們,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還能夠堅持自己的專業發展,真的是令人十二萬分的敬佩,這個 session 也是因為有清楚的共通主題,所以即使每個人的故事不盡相同,但還是可以給人很深的印象。

 

 

希望再加強內容的深度和廣度

 

最後要呼應口外陳耕仲醫師的說法,新思惟之友在蔡校長,和各個講師的強力訓練下,對於如何表達(從口語傳達,到投影片編排,甚至是與台下互動的小訣竅)其實都有非常好的能力和技巧。但真正要感動人心,最重要的還是演講的內容,和想要分享的那顆初心。

 

我也很佩服蔡校長,在已經建立口碑的工作坊和論壇之外,竟然還有勇氣繼續開發新的大型活動,不過也想要建議校長,以後若要辦這樣的活動,還是希望能有設計幾個特定主題,再針對這樣的主題去徵稿。或者是增加每個講者的時間,否則由於短講天生的限制,對於內容的深度和廣度恐怕無法顧及。

 

還有若以後是這樣以「素人」、「新思惟成果發表會」為主的活動,是否考慮讓「大新思惟幣」對台幣匯率稍為貶值,一方面可以推廣新思惟給其他因為價錢而卻步的朋友們,一方面也反映了素人和專業講者,畢竟在講演的內容和技巧上,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

 

 

追蹤新思惟國際